同仁社区_铜仁第一网络交流平台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731893|回复: 1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对不认真回复网民诉求造成不良影响者进行追责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6-5-22 20:07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 贵州铜仁地区铜仁


        最近,在铜仁网同仁社区看到一个以《请住建局详细回复交房时间,签合同时间!》为题的网民诉求,这样写道:“住建局回复云董坡交房时间2016年8月30日,是拿一套开始交,一栋开始交,其他的几年之后再交房,还是全面交房,现在政府也喜欢玩文字游戏,请住建局详细回复!还有,交房日期你们经常回复,但每次都不一样,8月30日交不了,希望住建局长你主动在铜仁台做公开道歉!”

        从这短短百余字看,发帖人对住建局充满着不信任、怨气和怒气,而产生不信任、怨气和怒气的主要原因是回复群众诉求“玩文字游戏”、“交房日期经常回复,但每次都不一样”。住建局在经济社会发展作了大量工作,他们的业绩值得党和人民的肯定。本文也不针对住建局,只从整个层面看,有的单位和部门(或者说是某些人)在对待网民诉求和舆论的消极态度确有存在。除了本帖所说的“文字游戏”外,有装聋作哑、不管不回、任其发展的,也有胡编乱造、无中生有、糊弄网民的……最近网络热点问题——“雷洋嫖娼致死”案,雷洋到底有没有嫖娼?到底是怎么死的?警方回复无法消除网民的疑虑,甚至是越回复疑问越多,通过百度搜索“媒体九问雷洋之死:有没有证据证明雷洋嫖娼?”截止2016年5月23日8时,可以找到相关结果约119,000个。痛定思痛,出现这些现象的根源,往往是官僚主义。

        所谓官僚主义,是指只发号施令而不考虑实际问题的工作作风,即当官作老爷的工作领导作风。官僚主义是不负责任的领导作风。官僚主义的特征是领导者脱离实际,不了解下情,高高在上,贪图享乐,满足现状,做官当老爷;饱食终日,无所作为;遇事推诿,办事拖拉,不负责任;不按客观规律办事,独断专行;讲求官样文章,繁文缛节等等。官僚主义的表现形式很多,但在对待群众诉求方面表现出来的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高高在上,孤陋寡闻,不了解下情,不调查研究,不抓具体政策,不做政治思想工作,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一旦发号施令,必将误国误民。这是脱离领导、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
     (二)狂妄自大,骄傲自满;主观片面,粗枝大叶;不抓业务,空谈政治;不听人言,蛮横专断;不顾实际,胡乱指挥。这是强迫命令式的官僚主义。
     (三)对事情没有调查,对人员没有考察;发言无准备,工作无计划;既不研究政策,又不依靠群众,盲目单干,不辨方向。这是无头脑的、迷失方向的、事务主义的官僚主义。
     (四)官气熏天,不可向迩;唯我独尊,使人望而生畏;颐指气使,不以平等待人;作风粗暴,动辄破口骂人。这是老爷式的官僚主义。
     (五)不学无术,耻于下问;浮夸谎报,瞒哄上级;弄虚作假,文过饰非,欺骗群众。这是不老实的官僚主义。
     (六)遇事推诿,怕负责任;承担任务,讨价还价;办事拖拉,长期不决;麻木不仁,失掉警惕。这是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
     (七)遇事敷衍,与人无争;老于世故,巧于应付;上捧下拉,面面俱圆。这是做官混饭吃的官僚主义。


        习近平曾经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劳模精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坚决反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以身作则带领群众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及中央、省委、市委相继出台的“八项规定”、“十项规定”,都对治理整顿官僚主义等问题作了具体规定和要求,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一定实效。但是,在某些时候,某些部门、某些党员还会自以为聪明而愚弄百姓,却不知道“高人在民间”、“欺骗得了一时,欺骗不了一世”。

        今年4月19日上午,
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他强调,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进而,习近平还就对待网民的诉求和建议指明了应该具备的态度和方法:对广大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

        官僚主义不作为或者乱作为的行为后果是失职和渎职,给党、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失。《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七条规定: 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或者其他从事公务的人员,在工作中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给党、国家和人民利益以及公共财产造成较大损失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造成重大损失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第一百三十九条规定:对因工作失职、渎职,所造成的后果虽不够较大损失的标准,但给本地区、本单位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直接责任者,以及所造成的后果虽不够重大损失的标准,但给本地区、本单位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主要领导责任者,根据损失的数额及影响程度,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推荐
发表于 2016-5-26 15:07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广东中山
当拿钱,不做事。每次遇到问题都没去调查,而把问题给被投诉的部门去解决,他们能解决好问题吗?能认真的对待吗?他们肯定不会承认自己有问题,肯定是找各种理由圆自己的错事。
回复 支持 2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地板
发表于 2016-5-23 17:08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贵州铜仁地区铜仁
说得好,什么事就怕认真,可是他她们又为市民反应的事:认真 的几次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6-5-24 16:46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贵州铜仁地区
热心市民 发表于 2016-5-23 17:08
说得好,什么事就怕认真,可是他她们又为市民反应的事:认真 的几次呢。

民声是最大的监督,只要敢于说话,总有一天会引起重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6-5-24 16:47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贵州铜仁地区

谢谢深喉的点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6-5-24 21:59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天津
我的帖子:http://bbs.tongren.gov.cn/thread-14043344-1-1.html
工商局至今无人联系亦无人回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6-5-25 15:26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贵州铜仁地区
写的真好,遇到好事情,只要跟该事情搭边的部门都会提及,因为该事件的成功他们有功劳,反之,一旦该事件失败或者引起百姓不满,于此相关的部门就开始相互推诿或是沉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16-5-27 08:38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贵州铜仁地区铜仁
348593282@qq.co 发表于 2016-5-25 15:26
写的真好,遇到好事情,只要跟该事情搭边的部门都会提及,因为该事件的成功他们有功劳,反之,一旦该事件失 ...

随着“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深化,相信有些让人心寒的问题会逐步转为“曾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2016-5-27 08:41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贵州铜仁地区铜仁
本帖最后由 小启子 于 2016-5-27 08:43 编辑
哦呼嘎 发表于 2016-5-26 15:07
当拿钱,不做事。每次遇到问题都没去调查,而把问题给被投诉的部门去解决,他们能解决好问题吗?能认真的对 ...

你所说的问题尽管我们无法举例,但相信可能存在,这还是惰政思想在作祟,也是官僚主义的表现行为之一。同时,我们也可以相信,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这些问题会得到解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16-6-2 17:02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贵州铜仁地区铜仁
顶起走,不要让好的建议在没有相管部门回复的情况下就埋没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16-11-11 11:43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贵州贵阳
缺乏坚定的信念,很难做到从一而终的执着,也不太善于在自尊时包容不同事物或不同声音。铜仁目前官僚主义特别严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16-11-22 15:02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贵州贵阳
我们清水景苑小区(白金汉宫)2012年交房至今没有房产证和土地使用证,每次去问开发商要,开发商说政府不予办理,不知道开发商此等说法是不是真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匿名  发表于 2016-12-26 23:31 来自
说得好,太有共鸣。现政府职能部门遇事推诿,敷衍,不负责任,拿着纳税人的钱混饭吃。还趾高气扬,夸夸奇谈,不做实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15#
匿名  发表于 2016-12-27 15:51 来自
有些事说了很多次,不没有效果,而且还得不到管理员同意进行发表。这个是不是属于官僚主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16#
匿名  发表于 2016-12-28 17:03 来自
大赞呐! 碧江区住建局请负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bout TongRen - 网站简介 - 联系方法 - 招聘信息 - 客户服务 - 相关法律 - 网络营销 - 网站地图 - 用户体验提升计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