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社区_铜仁第一网络交流平台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258063|回复: 3

[建言献策] 关于开行村村通农村客运微公交建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6-13 15: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贵州铜仁地区
关于开行村村通微公交客运的建议

碧江区人民政府:
       根据《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碧江区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碧府办发[2021]号)》文件精神,碧江区相关部门和有关企业开展了相关工作,但成效不大。主要存在农村公路通达里程的飞速增长与农村客运线路快速萎缩的矛盾。近三年农村公路从2015年的1000.3公里到现在的1800公里,通达里程提高了80%,而农村客运从2015的48条线路191辆车3803个座位,下降到现在的17条线路、31辆车616座。目前,云场坪、瓮慢客运车辆已完全退出,桐木坪仅1辆车在艰难地运行。没有客运的乡镇政府及农民群众意见非常大。经过1年多的调查,我们认为碧江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必须借助互联网、物联网和APP平台,把人流和物流高度融合起来,开行村村通微公交客运,打通农村客运最后一公里;过去那种经营模式已经不适合农村客运的特点,希望政府能够助推农村微公交的实施。
    附件:碧江区村村通“微铜行”公交客运可行性报告
    联系人:邱先生
    联系电话:13885637090
铜仁市碧江区村村通“微铜行”公交客运可行性报告


碧江区人民政府:
      根据《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碧江区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碧府办发[2021]号)》文件精神,为促进我区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推进碧江全面乡村振兴,满足农民安全、经济、高效、便捷出行的需求,实现城乡客运均等化、一体化服务,降低农民群众出行成本和物流成本,改善出行方式,扭转农村客运下降和农民出行不便的趋势。我公司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农村客运实际,形成了碧江区村村通“微铜行”公交客运可行性报告,报告如下。
      一、我区农村公路及客运现状
      碧江区位于贵州省东北部,地处贵州高原向湘西丘陵过渡的斜坡地带,属低山丘陵区,东邻湖南省凤凰、麻阳、芷江三县,南与万山区、玉屏自治县、岑巩县为邻,西抵江口县,北接松桃县。辖13乡、镇、办事处,81个行政村,总人口44.21万人。
      (一)公路建设飞速发展。2017年,贵州全面启动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三年大决战,同一时间,碧江区吹响了“组组通”攻坚号角。近几年来,碧江区共实施814公里“组组通”建设,投入资金近6亿元。农村公路通达里程从2015年的1000.3公里到现在的1800公里,通达里程增加了80%,实现了乡乡通油路、村村通水泥路、组组路硬化的目标。
      (二)农村班线大幅度减少。原已经开通铜仁至坝黄、瓮慢、和平、滑石、云场坪、漾头、瓦屋、卜口、小江口、寨桂等48条客运线路。投入客运车辆191辆总座位3803个。现在客运班线仅17条,客运车31辆616座,客运班线和车辆大幅度减少。
      ()农村客运公交化程度不高目前仅有碧江至坝黄、碧江至和平、碧江至漾头几条线勉强开行农村公交。线路、车辆和座位等大幅度减少。以坝黄为例,2012年,铜仁至坝黄的农村客运车辆13辆车307座,现在仅为5辆145座。
      二、发展村村通客运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稳妥推进的原则,对现有村村通“微铜行”公交客运资源进行优化调整,以满足农村群众安全、经济、便捷出行需求为出发点,提高农村客运通达深度,推进农村客运公交化,改善运力结构,强化安全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助推城乡公交客运统筹发展和村村通微公交客运进程。
      (二)工作目标。总体目标以客货同网为基础,推进碧江区农村客运、货运融合发展,统筹解决农民群众幸福出行和物流配送,将客运网络、商贸物流配送网络、农资配送网络、能源供给有机结合起来,有效整合客、货运资源,降低物流运营成本,为城乡居民提供及时、便捷、低成本的交通运输服务。努力打造畅通农村微公交客运渠道,加快形成健康、规范、有序的村村通农村公交客运市场。
      三、发展村村通客运的方式和举措
      根据碧江区农村公路通达里程的快速提高和通行条件的不断改善,借助互联网和物联网,彻底改变传统的营运模式,采取灵活机动的办法和措施,推动村村通微公交客运的健康发展。
      (一)依靠互联网将客流物流高度融合。采取公交客运+网络约车+电话预约+客货联运的模式实现村村通微公交客运。按照“万村千乡”村村通客货运同网智慧化等目标,利用大数据为群众出行提供实时查询与呼叫、包车服务,农村寄件物流、时刻表查询、一键呼叫客服、投诉咨询等服务,适时掌握客货运车辆信息、出行需求、行车过程监管等情况,实现人车物的数据互联互通,着力解决农村群众出行难、农货出山难、商品进村难等问题。
      (二)成立村村通微公交客运公司。综合运力、安全、平台等必要因素,成立铜仁微铜行客运有限公司,负责铜仁碧江区村村通“微铜行”公交客运平台的组建及管理。严格按照行业主管部门要求和市场需求购置微信公交车辆,根据现行农村公交客运的特点。目前,7座车辆较适合村村通“微铜行”公交客运短平快的特色。根据客流、物流和实际运行情况,采取循环运行客货兼容的模式灵活营运,尽量满足农村客货运输对公交客运的需求,实现村村通点对点的客货运输服务。
      公司坐落于碧江区武陵山国际汽车城,已注册村村通铜仁微铜行客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拟申请道路客运经营许可证。
      (三)公司采取股份制形式。组织架构和人员已基本配齐。采取公司+村民(车主或驾驶员都是当地村民。)的经营管理模式,将投入的车辆作为股份进行参股,驾驶员或车主,既是经营者又是管理者,对于提高服务质量,做大做强村村通“微铜行”公交客运将起到积极作用。
      (四)推广使用APP平台。
      1.借助铜仁国营公交公司投资开发的铜仁市网约车服务平台,或利用全省统一安排且闲置已久的市客运公司村村通APP平台,建设公司自己的村村通“微铜行”公交客运管理服务平台。
      2.充分利用APP平台,为车辆和出行人员牵线搭桥,对车辆和人员的经营行为包括运行线路、票价进行实时监督和管理,加强运营管理,实行人工和平台收费的灵活方式;努力提高客运安全和服务质量,确保村村通微公交客运所有税费不外流。
      (五)进村入户推广手机应用。组织专业人员进村入户,手把手为村民手机下载网约平台APP,手把手教会村民使用手机约车出行带货,提高村民出行使用手机点车网约率,推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提高,确保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
      (六)优选从业人员。以行政村为依托,聘用当地熟悉农村道路,了解农民出行需求,具有一定农村客运经验的驾驶及管理人员,参股村村通“微铜行”公交客运,维护客运秩序和安全,为公交客运和村民出行提供优质服务。
      (七)优先新能源车辆。客运车辆根据市场需求,以7座纯电动商务车为首选,以适应农村道路通行条件和农民带货出行为需求。
      (八)统一车辆标志。为了防止村村通客运到城市定点经营,扰乱城市客运秩序。拟将村村通“微铜行”公交客运车身喷上“村村通公交客运”字样,便于监督管理。
       四、积极推行村村通微公交客运试点
      (一)碧江至云场坪(班线已退出)。    
       里程:15公里,拟投入运力6辆。
       主要途经点:龙田—灯塔--马岩--云场坪
      (二)碧江至棉花坪(目前桐木坪仅有1辆班线车)。
       里程:26公里,拟投入运力10辆。
       主要途经点:碧江开发区--万山谢桥—卜口—桐木坪。
      (三)碧江至瓮慢(班线已退出)。
       里程:16公里,拟投入运力6辆。
       主要途经点:北门公交站--大明边城--杆子冲--瓮慢
       试行票价:按照运距经物价管理部门批准的价格由村村通“微铜行”管理平台进行收费。
      五、村村通微公交客运可行性分析
       近几年铜仁碧江经济社会得到了飞速发展,碧江区2021年已宣布全面脱贫,全区人民走向了奔小康社会,农村客运微公交的可行性分析,可以碧江至云场坪微公交客运为例。
       (一)基本情况。云场坪镇位于铜仁市碧江区东北部,地处湘黔两省交界之处,距碧江区22公里。东、北与湖南省凤凰县茶田镇相连,西与滑石乡、灯塔街道毗邻,南接漾头镇。全镇辖4个村(社区),辖2个村2个社区,13个村民组,总人口1593户4136人,其中路腊村364户1209人,枫木坪村人口377户1173人,云场坪社区285户845人,云兴社区567户909人。主要农作物有玉米、水稻、花生、红薯、土豆等。特色产品有莲子、荷花茶、食用菌、朱砂及朱砂工艺品等。
       (二)客货流情况。平均每天出行的村民和旅游人数达500余人。每天进城带新鲜蔬果及家禽20余吨,其它货物50余吨。
       (三)经济效益分析。计划双向对开各3辆(7座)微公交车,平均每天乘坐微公交出行达60余车次420人次。
       1.运行成本费用(11.2万元):
      (1)车辆投入16万,按照运行年限6年计算,每年折旧2.7万元。
       (2)车辆保险费年1.5万元。
       (3)驾驶员工资年6万元。
       (4)其他费用1万元。
        2.运营收入情况(162000元):
      (1)年客运收入12.6万元。每车每天70人次,每人5元,每天350元,月收入1.05万元,年收入12.6万元。
      (2)年货运收入。每车每天带货2车次,每车次50元,每天100元,月收入3000元,年收入36000元。
      (3)运营纯收入(5万元)。营运收入162000元-运营成本11.2万元=50000元-行政管理等综合费20000元,一辆微公交车可年收入30000元。
       通过以上办法和措施,可以解决当地农民便捷出行和带货出山问题,又使农村微公交“开得通”、“留得住”达到健康有序发展,既可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又可取得可喜的经济效益。
        六、村村通微公交实施时间与步骤
      (一)2022年7月30日前。广泛征求参营个人、经营车主的意见,并做好村村通“微铜行”公交客运的宣传动员工作。
      (二)2022年7月30前。完成相关车辆购置、平台建设等基础设施工作。     
      (三)2022年8月1日起。试投入村村通“微铜行”公交客运车辆运行。
        试运行村村通“微铜行”公交客运及管理6个月,成功后再向全区推广。
        七、其它方面
      (一)加强村村通客运微公交宣传力度。组织公司员工,深入乡村宣传开行村村通“微铜行”公交客运的线路、深度、办法和措施及服务标准;宣传我区农村客运微公交化试点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宣传乘坐“非法营运”车辆的危害性以及提高服务质量,确保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二)认真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驾驶员的日常安全教育和管理,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努力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责任;加强车辆技术状况的监督管理,定期进行二级维护和等级评定,确保车辆技术状况良好。
     (三)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为确保安全有序运行,试行4统一。即:统一车型、统一平台调度、统一服务标准、统一运营管理,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加强日常服务质量的监督检查,确保运营服务质量。
     (四)积极化解微公交客运矛盾纠纷。在村村通“微铜行”公交客运实施过程中,对可能产生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种问题和矛盾提前做出预判,积极协助配合乡镇政府及行政村,及时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五)建议:请局领导将贵州省统一匹配给我区农村客运的村村通APP管理平台(该平台闲置到市客运公司),调剂给我公司使用,便于调度和监控我区村村通微公交客运车辆及经营行为。
        通过以上办法和措施的实施,将彻底改变农村客运不断萎缩的局面,
        特此报告!           
                                  铜仁微铜行客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
                        2022年6月13日

铜仁微铜行客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
        您好!您在铜仁网站留言《开行村村通微公交客运的建议》的问题,碧江区已收悉。全面乡村振兴,群众出行是政府的头等大事。近几年来,碧江区加大了农村公路的投入和建设力度,通达深度突飞猛进,达到了1800多公里。实现了农村公路的村村通、组组通,县道、乡道路面均已硬化,为实行农村客运公交一体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碧江区农村客运的确存在一定的突出问题,贵公司提出的解决群众出行的办法和措施,对实现农村客运公交一体化很有帮助,政府及相关部门正在积极想办法加以改善目前的现状,彻底铲除制约农村客运发展的障碍,探讨发展农村客运的新路;借助互联网和物联网,充分利用“村村通”APP平台将人流物流有机融合起来,推动农村客运的健康发展。让我们共同来出谋划策,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为全面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感谢贵公司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特此回复。

碧江区交通运输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6-15 09:5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贵州铜仁地区
      2014年瓦屋15辆漾头10辆农村客运车,共25辆,现在瓦屋、漾头仅一辆车在勉强经营。碧江区还有20多条农村客运线路已久没有农村客运车经营了。看来原来的经营模式以及维持不下去了。希望以上方案能引起高度重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6-15 10:0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贵州铜仁地区
    如果开行农村客运微公交,建议采取“一键式”点车、约车,方便农村老年人使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8-2 10:0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贵州铜仁
铜仁微铜行客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
        您好!您在铜仁网站留言《开行村村通微公交客运的建议》的问题,碧江区已收悉。全面乡村振兴,群众出行是政府的头等大事。近几年来,碧江区加大了农村公路的投入和建设力度,通达深度突飞猛进,达到了1800多公里。实现了农村公路的村村通、组组通,县道、乡道路面均已硬化,为实行农村客运公交一体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碧江区农村客运的确存在一定的突出问题,贵公司提出的解决群众出行的办法和措施,对实现农村客运公交一体化很有帮助,政府及相关部门正在积极想办法加以改善目前的现状,彻底铲除制约农村客运发展的障碍,探讨发展农村客运的新路;借助互联网和物联网,充分利用“村村通”APP平台将人流物流有机融合起来,推动农村客运的健康发展。让我们共同来出谋划策,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为全面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感谢贵公司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特此回复。

碧江区交通运输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bout TongRen - 网站简介 - 联系方法 - 招聘信息 - 客户服务 - 相关法律 - 网络营销 - 网站地图 - 用户体验提升计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