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社区_铜仁第一网络交流平台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17656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教育文化] 一责新闻引发教育的思考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8-12 09: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 广东
一则新闻引发教育的思考
        我市某县开展“希望工程·陪伴行动”活动,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学生提供课外辅导,带领儿童们开展书法、绘画、象棋、羽毛球、积木等活动。从新闻图片上看到很多孩子在一起参加学习各种活动。
         当然这一举动是值得肯定和赞誉。但是从一个教育的角度出发,似乎有点遗憾。
        我想问的是教这群孩子学习书法、绘画、象棋、羽毛球等活动,学习这么多活动,有没有问过这群孩子喜不喜欢学,愿不愿意学,如果他们不想学,不愿意学,难道这群孩子不累嘛。
     我们觉得我们对双减政策理解还不够透彻,甚至理解错误。国家提出双减,主要是减轻学生学业负担,让学生有多余的时间去参加其他各种兴趣活动,从而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但如何让学生参加课后活动,这才是关键的。
      以下是我个人的两点建议:
     一是不管是开展“希望工程·陪伴行动”活动也好还是双减课后辅导也好,一定要多样化的,不一定非得学绘画、书法、羽毛球这些活动。可根据孩子需要,可以讨论数学题目、讨论语文题目、可以一起劳动、可以一起看看感人电影、可以一起去敬老院看看那些老人等等,通过各种活动促进孩子全面的的发展。
     二是要尊重学生差异性和主动性,我们提供这么多活动,一定要让学生自主、自愿的选择,这样才能更好培养学生兴趣、爱好,促进学生个性的发展,而不是今天给这群学生教绘画,明天给这群学生教书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bout TongRen - 网站简介 - 联系方法 - 招聘信息 - 客户服务 - 相关法律 - 网络营销 - 网站地图 - 用户体验提升计划

返回顶部